圖片取自網路(圖一)畫的是老化的過程中,臉上會出現的各種紋路。大家可以在圖上看到,法令紋在「中臉」佔據了重要的位置,這也是大家為什麼看到法令會很困擾的原因。 (圖一)

一、法令紋分類


1.肌肉型法令紋:

臉部在產生表情的過程,是非常多肌肉「協同」的概念。例如(圖一)笑的時候,絕對不會是只有動到「笑肌」,往往也會動到顴大肌、顴小肌等等,所以底下說的,只是「主要」的肌肉。在身體上的肌肉運作,常常有這樣「協同」,而肌肉型的法令紋主要由造成這些表情的肌肉產生,會因做表情而情況加劇.
法令紋上段:
主要是「鼻翼提上唇肌」等肌肉導致,常常吸鼻子、眨眼睛的人,這段容易變深,年輕人的法令紋很多跟這個有關。
圖片取自網路的機制。
圖片取自網路法令紋中段:主要是「提上唇肌」等肌肉導致,這通常發生在愛擠眉弄眼,或者是常常大笑、說話的人身上。

法令紋下段:主要是「降下唇肌」還有「口輪匝肌」等肌肉所導致,這發生在常常抿嘴不知道在裝可憐什麼的人XD

2.凹陷型法令紋:

如果是這種類型,通常需要進行手術,削骨、正顎或者是牙齒矯正都是可能的方式。簡單說,把突出來的地方磨平一點。當然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把凹進去的地方補滿也是一個方式,可以選擇玻尿酸、自體脂肪等等填充物質。
圖片取自網路但是如果這些骨頭已經很突出,你又把凹的地方打到很滿,可能會出現麵包超人的窘境。
臉部的肌肉動作會強化臉部的紋路,所以在老化之後,因為肌肉的張力增加,臉部的紋路多數都會跟著加深。但是在法令的部分,肉毒桿菌可以做到的幫助比較有限。

3.老化型法令紋:

年紀大了之後,膠原蛋白會流失、肌肉鬆弛,整個中臉就往下掉。在法令上的那塊肉,就是俗稱的蘋果肌,跟著一些旁邊的脂肪垂下來,就會讓法令看起來更明顯。加上法令這個區域的軟組織流失,一條深深的法令紋就會出現。通常過了 25 歲之後,這種法令紋就會逐漸出現.如果我們要拯救下垂的中臉,可以透過音波拉皮或電波拉皮,利用能量在真皮層的刺激,產生膠原蛋白,就會有拉提的效果。不過效果不立即,通常要在術後幾個月才會逐漸生效,可維持一年半到兩年。

若是想處理法令區域的軟組織流失,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打入各種填充物質啦!玻尿酸、晶亮瓷、舒顏萃都是可能的選擇,不過各有優缺點。但要知道的是,法令紋是一個「立體」的結構,在淺層、中層、深層分別有不同的解剖結構,所以設計及施打技巧就很重要了。

但是,本文章將主要的重點放在處理填充以及凹陷的部分

微整型填充的方式

玻尿酸:

做法令紋填充,一般最常使用的是玻尿酸,也有很大一部分醫生會用到自體脂肪、膠原蛋白。此外,如果法令紋形成和表情肌收縮有關,那就需要加注射肉毒素,以此來抑制肌肉收縮,從而改善法令紋

玻尿酸填充的好與壞
好處:
玻尿酸隨時可以注射、方便處理,多數不會出現黑青。如果不考慮費用和治療次數,玻尿酸有比較明顯的優勢。

壞處:玻尿酸填充法令紋無法長久維持效果,加上長久累積下來玻尿酸注射價格不菲,綜合考慮的話,用玻尿酸來填充法令紋性價比比較低。

少女針(伊蓮絲)

利用少女針來填充法令紋,其型態及效果都優於玻尿酸且皮膚的彈性及支撐較佳,法令紋是指鼻翼至嘴角的二條紋路,依形成過程的不同,分為「動態紋」或「靜態紋」。大部分以靜態紋組成為主,若使用少女針治療可讓靜態紋部分減緩許多,其改善時間及效果都優於玻尿酸。

法令紋線刀治療:鋼絲線刀(法令紋刀—Wire Scalpel)雖稱為” 刀 ”,實際上是只有針與線。操作以「針引線」的方式將針頭推入皮膚(圖六),它是一種特殊的金屬線,表面有著微小的鋸齒,透過連接在前的引導針,在法令紋附近區域,像是穿針引線一般穿入皮下,再透過特殊的手法將法令紋下方的皮下脂肪與真皮層切分開來,就好像用刀子切開一般,所以被取名為『法令紋刀』。但是這條線在手術結束時,已經被拉出來,所以並不會像羽毛線拉後有線材留在體內

手術的填充方式

自體脂肪

每一種填充法令紋的方法都可以說是各有所長,不過就長效性就安全性來說,自體脂肪填充法令紋效果或許會好一些,因為脂肪移植之後會有儲存及存活下來的效果,自體脂肪填充首先需要在大腿根部採集一定量的脂肪,也就是說,一場自體脂肪填充法令紋的手術,會有多ㄧ處創口出現。用脂肪填充法令紋的過程需要提取、分離、提純、再次注射,純化後的自體脂肪呈小的顆粒狀,注射填充後不會流出,且會與自身組織生長融合,具有長期的效果。所以就長效性就安全性來說,自體脂肪填充法令紋效果更好一些。自體脂肪填充。
然而,自體脂肪的主要重視的是存活率,其中提高存活率的條件必須在壓力小、血液循環良好、並且比較少的動作擠壓之下,其存活率才會高.但是,因為法令此處的位置不斷在因周邊肌肉動作而移動,而且其實血液循環並不是最好的地方,並且對於脂肪間的壓力較大,所以其實存活率較差。所以相對於臉部的其他位置,他的存活率稍微差一點.
脂肪不好保存,多次填充時需要重新提取處理,使用前一次的脂肪填充鼻唇溝的效果不大

噹噹噹~~本文的主角,法令紋各種不一樣的墊片方式

法令紋墊片

許多只因為行銷廣告而對自己的法令紋不是非常了解的人,以為提拉之後就可以達到預期的效果,不但做了埋線跟音波往往花錢也得不到效果。尤其是皮膚較為飽滿的年輕族群常因為是鼻唇溝合併法令脂肪墊厚形成明顯凹溝,合理正確的處理必須要填補鼻唇溝並且同時間進行減脂肪墊(抽或溶)。
  法令紋墊片(應該叫鼻溝槽墊片)針對的是骨性凹缺,當然診斷正確,設計假體吻合空間形狀的經驗與專業跟手術成功有絕對關係。否則所謂失敗是存在的,包括幾個原因:
1. 診斷錯誤:非骨性凹陷而是由上方組織下垂或是過度隆起所造成的法令紋不適用墊片手術,避免造成上頜骨處不自然外觀。
2. 假體設計空間與植入位置的誤差:假體材料的固定相當重要否則可能因表情移位。空間大小設計與醫師經驗有一定關係,錯誤的大小和設計可能造成移位及表情嘴型的不自然及穿出。假體是骨性凹缺的矯正,如果層次錯誤勢必和注射材料一樣的移位和游離腫塊。
 3.當骨性凹缺包括中臉部的顴骨:可能因老化造成或先天發育的問題,此種常合併年輕型淚溝和鼻溝槽,建議一起調整中臉蘋果肌淚溝凹缺,一起改善中臉以及法令紋凹窩的比例也避免只墊法令紋後的寬嘴型。術後務必配合表情降低至少兩週以避免移位或穿出風險。同時之間,一定的異物感會存在1-2週.
 5.嘴型及咬合不正容易有術後可能的不對稱.
 6.同時存在的法令原因:(脂肪厚度,鬆垂,肌肉強度和流失上唇部組織)必須結合治療,避免單純術後效果不佳。
而在使用的材質方面,根據年代的演進也有不同.

1.矽膠:
矽膠是經過實驗室與臨床實驗的植入材料,它穩定、光滑、具有彈性、不致癌,大多數受術者身體不會對矽膠產生排斥反應並且手術過程簡單,因此被廣泛使用於美容手術的植入假體中。

2.卡麥拉:
卡麥拉是雙層構造,外層由矽膠包覆,內層則是Gortex

3.Goretex:
Gortex 本身是有孔洞的材質

4.人工骨
人工骨是一種類似人體的合成材料,原本是用來重建顏面骨外傷時所使用的材質,其硬度接近骨骼,但是中間有孔洞,所以可以和我們自己的結締組織相互融合。

5.第二代人工骨-Sur-por 
第2代人工骨,材質是由高密度聚乙烯(polyethylene)製造的多孔聚合物,本產品在患者手術需求上可容易滿足改變與塑形,產品本身的孔洞可使纖維血管向內長入,可以讓組織與植入物有非常好的組織相容性,在2014年取得美國FDA許可,2018年取得台灣衛福部的許可。

6.二代卡麥拉
在這四種材質中,矽膠支撐力尚可,價格大部分有金錢考量的人較會使用,但人體不易相容,因為有莢膜的生成,均有孿縮的風險;人工骨人體相容性高,攣縮風險較矽膠低,但體積較大及硬需要較大手術傷口以及較長的螺絲固定,恢復期和異物感也較長,較會造成生活上的不便利;GoreTex支撐力雖然普通,但人體相容,術後移位及感染風險也較低,但還是建議以加鎖螺絲為安全;卡麥拉則由GoreTex包覆矽膠,支撐力比GoreTex高,人體組織相容,莢膜攣縮及感染風險較矽膠為低,但由於樣式選擇少且術式難度較高,經過第一代多方改良。所以才有了新的二代卡麥拉可供選擇。
二代卡麥拉進一步地改善了內部矽膠的軟硬度,利用更軟的矽膠,維持外部的Goretex包覆作為組織整合,可說是較適合人體軟組織的假體材料。除了可以讓假體更服貼於體表,也大大減低了皮膚的張力,觸摸上的觸感也更加不會有異物感;另外因為這是硬性的制式假體,二代卡麥拉後來也推出了更多的型號尺寸,可以更符合東方人的顏面需求及各式樣的尺寸,提供更多的選擇。最後要附帶一提,二代卡麥拉假體完全是在美國設計生產兼製作。
近期二代卡麥拉的最新優勢,就是針對東方人所設計出的鼻溝槽假體(俗稱法令墊片或在韓國不管男性、女性風靡而稱的貴族手術),適用於法令紋深,上齒槽骨與中面部骨骼角度過大的客戶所使用。

7.異體真皮
包裝如此
液體真皮是使用低能量電子滅菌法處理過之天然組織,不用擔心交叉感染或是表面抗原的問題。癒合後可以緻密結合住,並且和人體正常的膠原蛋白極為類似。但就是因為是生物性材質,所以造價相對來講比較高昂,相對的也會提高手術費用。

手術路徑
1.口內切口-較為常用
鼻溝槽假體可以經由口內的手術切口,可以很放心地不會在外觀留下明顯傷口的(圖十六),但如果在一些原先利用自體脂肪移植就可達到不錯填充效果的部位,如淚溝蘋果肌,太陽穴,或是面頰的部位,我們更可以在同次手術中,利用自體脂肪同步進行修飾,複合式全方位顏面雕塑(Hybrid total facial contouring),真正可以去達到一張完美的臉部曲線。
2.鼻內切口-較少用,鼻側不適感明顯,而且不易固定

差別
成型人工骨,矽膠、Gortex、或是卡麥拉,屬於硬式材料建議螺絲固定。軟性材料有異體真皮,但片狀厚度較薄需加工雕刻,不過因為其軟性材質的特性,並不需再做額外的螺絲固定。適中硬度材料為goretex以及第二代的卡麥拉,其中尤其是第二代的卡麥拉在現今的可以量身雕刻吻合外型並和組織融合,一般來說可與組織融合無需螺絲固定,但是保險起見,建議還是依個案狀況固定。
鼻部與蘋果肌下緣因為貴族手術撐起的效果,臉部由原本凹陷改善達到立體化的效果,同時鼻子也因基底飽滿而更立體。

貴族手術在台灣以及其他亞洲地區其實已經越來越普及,除了原廠有針對亞洲人所設計的假體形狀及大小之外,針對相同的材質,也開發出了新一代的改良。無論是使用哪一條路徑進入,在外觀上均看不到傷口,而且在凹陷的結構上填補東西,本來消腫的時間就不會太長,再加上手術過程也不會太久,所以在其他填補法個有利弊的情況下,越來越多的人考慮法令紋墊片的選項。然而,很多其他構造的合併下垂或是老化,必須針對不一樣的成因,伴隨著這次手術的進行而處理,才能完全解決中臉的凹陷或老化,而這幾方面將會在後續的文章~